不去角質少刺激  吃抗氧化蔬果
時序入秋,溫差大,天氣變乾,皮膚也開始敏感,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表示,壓力及環境、溫度變化溫度濕度下降時,易讓脂漏性皮膚炎及乾燥性皮膚炎發作,患者會增加3~4成,要避免過敏,應溫和清潔和保濕,勿去角質及A酸、果酸等成分的保養品,另可從體內調理,補足水分及吃含維他命C蔬果,改善乾澀發炎情形。

脂漏性皮膚癌
症狀:油脂分泌不通暢而發炎、紅腫及脫皮,好發於鼻翼、眉毛及T字部位。
治療:抗組織胺、低強度外用類固醇等藥物,另搭配質地清爽、含氧化鋅的保濕品。

乾燥性皮膚炎
症狀:油脂分泌減少、缺乏引起,易乾癢或出現小細紋,好發部位為眼周、上眼皮等。
治療:抗組織胺、低強度外用類固醇等藥物,另搭配含膠原蛋白、尿囊素等保濕、修護成分的保濕品。

洗臉用溫水較好

喝水維持保水度

吃維生素C蔬果

敷臉選溫和成分

作息正常免失調

醫師說~秋天仍要防曬
初秋陽光依舊強烈,防曬不能輕忽,以免紫外線刺激皮膚造成敏感、發炎,建議防曬係數約SPF25左右,需長時間待在戶外的人要每隔1~2小時補擦1次。

應注意
1.乳液不用馬上擦
  洗臉後馬上擦乳液,易讓皮膚正常分泌油脂的功能逐漸減弱,黃美月醫師建議,洗完臉應先等約10~15分鐘,讓皮膚自行分泌油脂,之後再將乳液塗抹在乾澀的部位,如兩頰、眼周即可。

2.不需刻意去角質
隨天轉涼,肌膚皮脂分泌都會降低,過度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敏感,使乾澀、刺痛等情況加重,進入秋冬季節後,省掉去角質的動作,讓角質自然代謝、更新就好。

3.治療期間少化妝
脂漏性及乾燥性皮膚炎患者,治療期間內盡量不要化妝,避免化學成分刺激,若非不得已要化妝應加強保濕,前一天可敷保濕面膜,妝前則擦凡士林等潤澤度高的保濕品,減緩乾癢及脫屑情形。

4.避免酒類及辣食
喝酒易讓血管擴張,辛辣食物則會刺激皮脂腺分泌,兩者都會讓皮膚的敏感、發炎狀況變明顯,肌膚敏感者應忌食,而乾燥性皮膚炎患者可吃豬皮、雞腳、牛肉等食物,補充膠原蛋白及油脂。


●感謝蘋果日報報導╱張佩玉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99年9月23日副刊健康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