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醫美診所林立,醫療品質良莠不齊,導致醫療糾紛頻傳。一名中年婦女砸下十萬元注射玻尿酸,又花了十幾萬接受電波拉皮,但效果不如預期,幾乎跟沒做一樣。原來這兩項療程分別在不同診所進行,先後順序錯誤且時間過近,以致玻尿酸注射之後,完全被電波給分解,白白花了冤枉錢。

無論是打雷射或是注射針劑微整形,雖然不用動刀見血,仍屬嚴謹的醫療行為,理應慎選醫療品質。不過,部分民眾缺乏醫療知識,將體驗醫美診所當做是在逛百貨shopping,只注意折扣宣傳,哪裡便宜就往哪裡去,完全不把微整形當做醫療行為來嚴肅看待,以至於治療效果不佳,甚至衍生許多問題,後悔不已。

玻尿酸注射及電波拉皮都是臨床證實效果相當不錯的療程,但以上述的案例來說,治療順序錯誤,成效就會大打折扣,甚至完全抵消。如果患者事先慎選診所,並與醫師進行完整的術前討論與療程規劃,先進行電波這類效果可達皮下深層的療程,再接受注射、雷射及脈衝光等皮下淺層的治療,就可以避免這樣的遺憾。

近年來,坊間醫美業者數目成長驚人,競爭激烈。部分業者為求業績,一味利用削價吸引消費者增加治療項目,卻沒有盡到教育患者正確醫療知識的責任,因此相關醫療糾紛也層出不窮。

過去就曾有過一個轟動的案例,一名患者在國外做了全臉金線埋線,回國又想接受電波拉皮,但術前並未告知醫師;而醫師也沒有善盡職責詢問患者過去接受過哪些治療,即草率做了電波療程。結果患者的皮下金線放大了電波導電效果,造成全臉嚴重灼傷,留下永久性疤痕。

美容醫學不是單純的美容,而是以嚴肅專業的醫療行為,達成美容的目的。一旦背離了應有的醫療準則,小則效果不彰,大則造成患者身心健康傷害。因此,專業醫師應秉持道德良知,而消費者也應視醫師的專業,不該以費用高低做為判斷的首要標準。

「美麗值得花一生去追求及維護!」,如考慮在一段期間內進行多項微整形治療,應把握「先深後淺」原則,才不會造成效果相互抵消。時下醫美診所選擇雖多,建議患者勿自己冒然評估,追逐折扣卻忽略完整配套的重要性,以免陷入醫療風險當中,花了大錢白受罪。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2013年2月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