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名模的尖挺美鼻,是愛美人士追求的目標。

而鼻樑重建是鼻整形中,需要充填材料最多的地方,也是讓自體鼻整形的醫師最頭疼的地方,因為要填入大量的自體材料,耳軟骨與鼻中隔則無法滿足足夠的軟骨用量,必須取自體肋軟骨。

 

如此一來,手術需要插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延長需35小時,也需要住院24天,費用也接近20萬元,讓一般醫師往往視肋軟骨鼻整形為畏途,許多謠言也應此而生,像是自體軟骨與異體肋軟骨會被人體吸收,影響許多人在手術方式的抉擇,但是「自體軟骨,不會被吸收」!

而近來因為技術進步,麻醉與藥品選擇得宜,不須插管麻醉、不必住院也能完成肋軟骨鼻整形手術。

 

而異體肋軟骨是近45年來熱門的鼻樑填料,配合筋膜、真皮,與自體肋軟骨有相似的效果,優點是,不用另開傷口,而熟練的外科醫師花兩小時即能完成手術。

最近受到達拉斯鼻整形術(Dallas Rhinoplasty)(即自體軟骨鼻整形術)的影響,許多醫師已在鼻尖與鼻小柱支撐,使用自體鼻中隔與肋軟骨與異體肋軟骨,但還是許多醫師,鼻樑仍用假體。

 

但假體的負作用,是很多醫師不願坦白承認的。

甚至會以軟骨會被吸收為由,勸導顧客選擇假體。

當然也有醫師,不顧鼻內的高量與多種類細菌,有高度發炎風險,植入假體在兩側鼻中隔之間,風險相當高。

因為自體軟骨與異體軟骨,技術層面較高,價位也高,會影響消費者意願,所以鼻部做假體的醫師還是佔大多數。

 

然而,硬骨並不適合做鼻整形,因為硬骨有相當大的吸收率,如果直接鋪在皮膚下方,線條也不自然,緻密的硬骨,完全不適合做鼻整形。

而自體肋軟骨是鼻樑相當重要的充填物,曾經有一段時間,也嘗試以一字形肋軟骨放置鼻樑,但最大的問題是旋曲。

於是便在軟骨上插K-wire,或刻刀痕,抵銷旋曲的力量。

一字形軟骨有時也會在鼻樑上造成滑動,即使把正常鼻樑表層軟硬骨膜都磨掉,也沒有辦法防止滑動,只有放較大根的粗鼻樑,底層刻出圓弧,用覆蓋皮膚的張力箍住一字形鼻樑,才能防止滑動,但如此一來鼻樑就會太粗。

太滑向眉心,會有像「阿凡達」中,鼻樑高至眉心,納美人的效果。

 

用肋軟骨膜做成管狀物,灌入碎軟骨,術後可以看不出來,也摸不出來,相當完美。

但如果肋軟骨膜取的不完整,不能灌碎軟骨包膜,還是會選擇放較簡單的一字形肋軟骨鼻樑。

一字形肋軟骨植入時,必須將鼻樑軟硬骨膜磨掉,底部也需要刻成鼻樑的弧度,比較能避免滑動,但是許多皮膚較鬆的病人,移植的肋軟骨,仍會滑動。

 

值得提醒的是,異體肋軟骨無軟骨膜可取,可用34層筋膜(或真皮)覆蓋碎軟骨,像鋪馬路,下層碎石(碎骨),上層柏油混合物(筋膜或真皮),也可以達到自體肋軟骨的效果。

當然效果沒有自體的效果好,所以是次選。

這些方法碎軟骨外洩,造成皮下不平的結果,不到5%,且可以用修復手術修正,不能以手術失敗視之。

 

【鼻樑重建手術使用材料比較】

自體肋軟骨:

!  優點:不須擔心感染、排斥、位移等併發症。

!  缺點:需全身麻醉、費用較高、取肋骨處會留下約四公分疤痕。

異體肋軟骨:

!  優點:效果可媲美自體肋軟骨、不須另開取骨手術、手術時間快。

!  缺點:費用較高、進口材料、易斷貨。

假體:

!  優點:來源易取得、便宜、選擇多。

!  缺點:細菌感染的風險、排斥現象產生的風險。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2013年2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