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傳言將食用小蘇打粉和礦泉水依110的比例調和後,將化妝棉沾濕,敷在好發黑白頭粉刺的鼻頭處,約15分鐘後取下,可發現毛孔縮小、粉刺減少的情況。

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這是角質細胞吸滿水所產生的錯覺,且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刺激性皮膚炎。

小蘇打粉的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弱鹼性粉末,網路上傳言使用濕敷小蘇打水可幫助去除白頭和黑頭粉刺,避免痘痘生成。

就有網友使用小蘇打水濕敷後,感覺鼻頭肌膚顯得光滑、毛細孔變小、粉刺變少。

不過這項論點缺乏學理和醫學依據,不足以採信,網友濕敷小蘇打水後會感覺粉刺變少,可能是敷臉後,提高角質層保水度,出現水潤有光澤和毛孔縮小的錯覺,其實這就像敷面膜一樣,剛開始會覺得膚況變好,但隔12個小時後,皮膚就會逐漸恢復原本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皮膚屬於弱酸性,若長期使用偏鹼性的小蘇打水外敷,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但因每個人的肌膚敏感度不同,忍受刺激的程度不一,情況輕者可能引發緊繃、紅腫、脫屑等刺激性皮膚炎或敏感性皮膚炎症狀,嚴重者則會形成濕疹,發癢惹人搔抓,進而導致細菌感染。

若要消除粉刺防止痘痘生成,臨床上會建議局部使用A酸、果酸或水楊酸等成分產品,促進角質細胞間質穩定,幫助毛囊角質正常代謝,去除老舊角質,進而降低粉刺生成。

然而,上述酸類仍有濃度的差異,羅立凱醫師提醒民眾購買添加相關成分的產品前,應先詢問皮膚專科醫師,確認自己的膚質是否適合或適合哪一類酸類產品,因為合格的產品仍有可能因使用錯誤或不適用而引發過敏。

此外,常到藥妝店購買保養品的民眾,記得除挑選合格產品之外,也不忘確認是否含有「不致粉刺生成性」(non-comedogenic)的國家認證產品。


文章轉載自華人健康網2013年3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