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小孩之後,育嬰家長之間最常交流的訊息,是哪裡有特賣會,有時是衣服的,有時是尿布的。但所有家長共同的困擾是今年買的衣服,明年能不能穿?而尿布有大小之分,那到底要扛幾箱才夠本?這個問題相信困惑非常多人,到底要怎麼預估小孩的身體發展情況?這個問題太太也問我很多次,一開始我也胡亂算算、隨意估估。後來覺得還是科學一點,從現有的醫療資料中來面對。若以醫學相關的知識來看待,發現問題很好解決,只要拿「兒童生長曲線」出來對照就行了(註)。

540a31fec0971941ab955b552b13d560_m  

最容易取得的「兒童生長曲線」,就在兒童健康手冊之中。大家經常使用的場合,是小孩去打疫苗、健康檢查時,都會量量身高、體重、頭圍,之後去對照生長曲線,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落在哪一個百分位,醫療人員是以此來看嬰幼兒生長是否有過於遲緩,這是正式醫療上的作法。但是這邊要提供的妙用是,「兒童生長曲線」其實可以用來當成預估工具,若想要買「未來」需要使用的東西時,就可派上用場。

大部分正常的孩子,身體發展是有一定機制的,不是今天突然吃很多,明天就突然胖起來;也不是今天睡睡覺,明天就突然長高。如果可以像吹氣球那樣,相信多數家長不會養得那麼辛苦。假如一個孩子,幾次健檢之後都落在15百分位,那之後大概就是按照這個生長曲線在跑,不可能突然「爆走」(若短時間突然出現大跳躍,猛然跳了兩個區間,如從從3-15th 變成85-97th ,那生長也是過於快速,最好去看看醫生,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毛病?)。

舉個女孩兒買衣服的例子來看,今年冬天一歲半的小孩若是15百分位,那就大約是77公分(小孩現在多大就是幾公分,也不用大約),明年冬天也是照著15百分位這個曲線在走,大約是87公分,那今年特賣會就可以考慮買到90公分的衣服。因此,不用在專櫃面前猜半天、猶豫良久,或者聽店員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自己在家就可以先查好再去,也就不會有買錯的問題。另外,有一些人出國去了,感覺國外的衣服比較好,想給孩子多買一些,不只冬天的想買,夏天的也要買,那夏天的衣服要怎麼看長短,也是用同樣的方法:明年夏天小孩子幾歲了,就用同樣方式去推估。

Diaper-Changing  

買尿布也是同樣的道理,體重的預估一樣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去看待。若是一歲半的小女娃落在15百分位這個曲線,那現在大約是9公斤,若依同樣方式去預測,一直要到兩歲五個月才有11公斤。也就是說,家長在尿布特賣會上就可以準備11個月的M號份量。像我們家是雙胞胎的,一個月就要一箱左右,那就是要扛12箱(當然各廠牌一包尿布有幾枚各有不同,買多了家裡也要有地方放才行)。

總而言之,使用科學方法推估小孩的生長發展狀態是可行的。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問題,但認真想想都可以有效解決,不用每次都天馬行空、毫無章法。

註:「兒童生長曲線」是什麼,養過小孩的家長應該都知道,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暗香浮動月黃昏

參考資料:
兒童健康手冊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