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從健康開始

11020021102001  

 

幸福需要怎樣的呵護?
24歲的小甄,是醫院裡盡心盡力、從健康層面呵護著人們的幸福、非常有愛心的白衣天使。在與男友穩定交往3年後,獲得雙方家長的同意,開心的拍了婚紗、訂了宴客場地,決定於年底攜手步向紅毯的那一端,開始人生的新階段。


第一次不正常的大量出血狀況發生在第一次看到婚紗照那天。以往總是旁聽醫師用保留的口吻鼓勵和安定病患心情的那番話,這次竟是說給自己聽,小甄在心中擔憂著。

而幾天後檢驗結果出來的回診中,確認為是子宮頸腺癌,醫師再也不能夠保留的說,因為腺癌是子宮頸癌中惡化速度較快的一種,必須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和治療配合。

未婚夫提供了一個厚實的肩膀給予依靠,但是小甄對這份支持卻更是保留...父母親鼓勵的微笑臉龐有著還來不及風乾的淚痕,曾經在手邊的幸福,需要的呵護...

子宮頸癌很常見嗎?
在台灣每年有近5000名婦女的到子宮頸癌(含原位癌),平均每天有2.5個人死於子宮頸癌,發生率佔女性癌症第5名。

為什麼會得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由致癌性的人類乳突病圖(HPV)引起的,情況如同B型肝炎會造成肝癌的可能性。致癌型HPV感染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癌。子宮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極為常見,約80%的女性一生至少感染一次。

1102004  

 

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什麼?
生殖黏膜表面的人類乳突病毒至少有30種,會導致癌症的致癌型乳類病毒約14種,除了最常見的HPV16, 18,約有70%的子宮頸癌由這兩型感染引起的,其他常見的致癌型HPV還包括HPV45, 31, 33, 52, 58, 35, 59, 56, 51, 39, 68, 73等。

1102003  

 

你不可忽略的子宮頸腺癌

 

腺癌小檔案

 

l   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佔所有子宮頸癌的25%)

 

l   年輕化 - 35歲以下的罹患腺癌風險有增加的趨勢

 

l   較惡性- (存活率較低、淋巴轉移率較高)

 

l   生長位置較深層,不易藉由抹片篩檢到

 

造成子宮頸腺癌的原因?
子宮頸腺癌也是由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然而造成腺癌的型別分布比例稍略不同,有94%的子宮頸腺癌是由HPV18, 16, 45引起的。

 

子宮頸癌預防 教戰守則
還沒有性經驗的女性 - 遵醫囑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革命性發展,且在許多先進國家已列入大規模接種計畫,如台灣國民健康局及縣市政府針對七年級女生施打子宮頸疫苗。疫苗可以讓女性體內產生有效的抗致癌型HPV的抗體,預防致癌型HPV之感染。

 

有性經驗的女性 - 子宮頸癌疫苗+定期抹片檢查
一般建議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還是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尤其在腺癌的預防,可以與抹片相輔相成,建議與醫師討論,更多子宮頸癌預防相關資訊。

 

Q&A

 

我有定期抹片檢查,還不夠嗎?
抹片檢查是最快偵測子宮頸細胞變異的方法,讓醫師可以早期治療。然而抹片無法預防婦女免於遭受HPV感染的危險,避免演進到子宮頸癌,建議遵醫囑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作為預防的第一步。

 

我已經有過性接觸,還可以打疫苗嗎?
可以的。有過性接觸不代表已被致癌型HPV感染,就算有被其中一種疫苗涵蓋的型別感染,疫苗還是可以預防其他型別的感染。

 

我性伴侶固定,應該不會感染致癌型HPV吧?
只要有過性接觸,就會有感染致癌型HPV的風險,還是要定期做子抹檢查,且主動詢問醫護人員關於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資訊。

 

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 可能引起副作用嗎?
子宮頸癌疫苗全球上市超過5年,許多先進國家已進行大規模接種,是安全的疫苗,少數女性施打後會引起施打部位的紅腫及疼痛,可藉由冰敷及休息緩解。

 

我女兒才12歲,也要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一旦開始有性行為就有感染致癌型HPV的風險,因此還沒感染前後接種疫苗是最佳接種時期。據文獻顯示,越年輕接種,抗體產生的效果越好,建議與醫師更進一步討論官員疫苗的資訊。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嗎?
要的。無論是否有接種過子宮頸癌疫苗,有過性接觸後的定期抹片檢查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