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creen_0_0  

最近防曬功夫不得不做了吧?這篇主要是寫給對於防曬觀念較缺乏的朋友參考的

像麥編就是對於防曬是可有可無(皮膚稍黑)只有夏天某段時間才會擦一下防曬的那種...(慚愧)

 

無論如何,防曬品便利店買個防曬係數高的就無敵了吧?(完全懶人思維)

當然不是。

 

首先在作戰前,一定要先瞭解我們做防曬功夫的敵人是誰!

頭號敵人:【紫外線】紫外線是經由直接照射、反射和折射來到我們皮膚表面,不完全只有太陽照射喔。

 紫外線波長圖  

根據上述圖示顯示

『100nm~280nm』UVC

UVC雖然致癌風險高,但也是臭氧層可以幫我們隔絕掉的波段(還不趕快感謝臭氧層)。

 

『280nm~320nm』UVB

短波紫外線B光,少量UVB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形成維生素D,但會造成皮膚的灼傷及紅斑形成。是目前市面上防曬品最容易提供防護效果的波段。

 

『320nm~400nm』UVA

長波紫外線A光簡稱UVA,是最需要注意的紫外線波段層,因為它可以深入到真皮層,造成結締組織中的膠原纖維及彈力纖維變性,也就是俗稱的皮膚老化。

 

好了!直切重點如果你想防曬,防曬品選購要注意什麼?

 htcs31  

◆看防曬係數SPF:

SPF主要針對UVB的防曬標準做的係數值,防止你的皮膚被曬傷曬紅,而這個係數值有一個遮蔽率的計算公式 (SPF-1)/SPF*100%

 

比如:你挑的防曬品係數標示SPF15,則套入公式為(15-1)/15x100% = 93%,代表在防曬時間內可以遮蔽掉93%的UVB,以此類推SPF30的遮蔽率為97%、SPF50的遮蔽率為98%。

 

◆何為防曬時間?係數越高代表防曬時間越長。

但這必須是在不碰到水也不流汗的情況下。(有點嚴苛阿...)

 

比如:你在太陽底下曬個10分鐘皮膚就會變紅,那麼擦上SPF15的防曬品,那防曬時間就會延長10倍,也就是150分鐘喔!目前主流的SPF30在不碰到水不流汗的情況下可防曬長達5小時。

 

 htcs2  

▲整理成圖表更容易懂喔!不同膚色建議使用的SPF防曬品。

 

◆PA值台灣最高標示為++++或★★★★

PA主要針對UVA的防曬效果做得標準,就是防止皮膚曬黑的防護系數。

以下是常見的標示

輕度防護PA 2-4=PA+: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2-4倍

中度防護PA 4-8=PA++: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4-8倍

高度防護PA 8-16=PA+++: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8倍

極高防護PA >16=PA++++: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16倍以上

 

◆排除品牌喜好,選購防曬品還要看成分,眾多成分中列下4點要盡量避免的

建議避免 △要特別注意

胺基苯甲酸類(PABA)

二苯甲酮(Benzophenones)

  △Phenylbenzimidazole Sulfonic Acid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物理性v.s.化學性防曬

如果你是敏感性肌膚、嬰幼兒、異位性肌膚的朋友→請選物理性防曬

因為它的穩定性高,很少因為陽光紫外線的作用而改變它的特性,對皮膚溫和無刺激性,但容易阻塞毛孔,妨礙肌膚呼吸。

 

如果你是喜歡清爽親膚性高的防曬品,且沒有敏感肌或其他肌膚問題→請選化學性防曬

因為它幾乎為紫外線吸收劑,其主要原料是化學合成的酯類。長期使用的話,對皮膚會造成或輕或重影響性。

 

有沒有同時兼具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品?

 

老實說還真的有,聽起來可能是個夢幻逸品,這種新研發的化學性防曬品,兼具化學性防曬及物理性防曬特性的成分原料,同時吸收和反射及散射陽光中的紫外線UVA&UVB。看到成分表中有Tinosorb® M或Tinosorb® S就是兩者兼具的防曬品(多常出現在醫美級保養品),不過其為不容易溶解的成分原料,通常會添加在水相基劑中呈現懸浮狀,而像氧化鋅或者二氧化鈦通常是添加在油相來達到阻斷紫外線的效果,所以對水環境產生長期不利的影響。

 

最後總結:

選擇防曬品要考量個人的需求,日曬的時間地點、個人的膚質,對產品的舒適度來選擇適當的SPF和PA值產品。不一定高SPF及PA值得產品就是好,也別異想天開以為一種SPF15的產品和另一種SPF20的產品一起用會有SPF35的效果,數學可不是這樣算得阿~~

 

像夏天從事水上活動,水面會反射及折射陽光,此時皮膚的紫外線照射量會增加約40-60%,建議一定要選擇有標示耐水性防曬品(Water resistant)即浸入水中40分鐘SPF仍不少於70%者;或防水性防曬品(Water proof)可浸入水中80分鐘SPF仍不變的產品。沙灘上跟雪地上都是會增加曝曬機會的活動;高山比平地紫外線強,由海平面算起,每增高300公尺,紫外線強度增加8-10%。

 

所以如果是有戶外活動,平常在市區室內室外的SPF15防曬品可是撐不住的喔~塗抹的量也要記得是大量塗抹,然後2小時補擦一次防曬品。但無所不在的紫外線可不是只有夏天戶外活動才要防範的,因為光線散射與折射的作用,不論晴天雨天,室內室外,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日常的防曬保養使用SPF15即可,日曬之前三十分鐘擦,效果最好。

 

還有還有,如果是戶外非海邊活動,記得防曬乳跟防蚊液不要同時擦喔!

   

 

·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小資女OS:[醫美雷射除毛] 與 [家用雷射除毛] 怎麼選?

 

以上資訊來源:原廠或網路分享,僅供衛教參閱,如有疑問請不吝提出討論或指正。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個人實際需求均需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與評估為準! 

雷射除毛推薦-麥茵茲

 

麥茵茲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5-308

 

like on Facebook_button

contact via Email_button

contact on LINE_button

LINE@台北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gcv5178r
LINE@天母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fyx3189m
LINE@竹北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hyr0565b
LINE@台中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ghf9294t
LINE@高雄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uof7841d

 

感謝各大媒體報導採訪麥茵茲美形診所,專業團隊備受肯定 

 

 蟬聯FG百大人氣醫美診所四連霸
第1屆百大醫美獎狀第2屆百大醫美獎狀第3屆百大醫美獎狀第4屆百大醫美獎狀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