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1943期-搶救髮際線 作息正常睡眠足1  

時周提供

掉髮、禿頭,是男女性都會碰到的問題,牽涉到門面,輕忽不得。頭形漂亮的,禿起來可能還有一線生機,頭形不美的,面對外人可能就沒勇氣。最慘的類型,是那種要禿不禿,頭上還帶點毛那種,包括威廉王子、國際大導吳宇森、李亞鵬。怎麼保養頭皮?怎麼救禿?《時報周刊》告訴你。

 

說起掉髮、禿頭的名人,你會想到誰?我想到的是享譽國際、全球民眾都知道他禿的英國威廉王子。威廉王子五官帥氣,無奈頭髮很不爭氣,禿得比老爸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還嚴重百倍,在老婆凱特王妃氣質出眾、長髮飄飄的對比下,他顯得老多了,十分冤枉。

幸好,喬治小王子誕生後,大家焦點不再專注他的頭頂,他跟喬治小王子的互動,還有小王子那迷死人的笑容,都讓人忘了「你把拔是禿頭喔。」身為貴族,威廉王子有個先天不利條件,就是即便內心想治療也不能,好歹也是王位繼承人之一,若跑去植髮,大家更會嚇一跳吧。

吳導帥李亞鵬慘

國際大導吳宇森的禿頭,已成他外貌的招牌,其實他禿得很有型。或許是國際大導的氣場太強,他禿得很理所當然,也沒人會去質疑他的掉髮。一個事業成功的大導演,對電影圈有卓越貢獻的人,他就算把頭剃了,點上戒疤,大家還是會尊重他、喜愛他。

另一個對形象大傷的,就是李亞鵬。大家對李亞鵬的印象:年輕時拍過很多戲、娶了王菲又離婚、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會等,他年輕時風流倜儻,離婚後不僅發福,還被陸媒發現頭頂無毛,禿得厲害;配上他離婚後愁容頗多,令人感嘆,過去的美少年真的已經過去,留下一個有點禿的中年大叔。

植髮宜謹慎評估

頭禿、掉髮怎麼救?做好日常頭皮保養,就能減少掉髮和分泌多餘油脂,方法也很簡單。麥茵茲美形診所卓裕森醫師表示:「平常少吃刺激性食物,作息定時,多補充睡眠,可以維護頭皮健康。只要選對適合、非刺激性的洗髮精,每天洗頭也可以。」所謂適合的洗髮精因人而異,「洗後頭髮蓬鬆但不乾燥,大致上就是適合的洗髮精。」

一個健康的毛囊,通常含有2到4根頭髮,「若察覺髮幹變細,頭皮變薄、變油,就要注意頭皮保養了。卓裕森醫師表示:「這套簡單的保養方式,可延遲雄性禿發生的時間。」另外,目前有PRP療法,抽出個人血液,再分離出血小板,注射在掉髮部位,血小板的生長因子能刺激頭皮,活化頭髮生長。

至於植髮,就像移植樹木,是移植尚有頭髮部位頭皮上健康的毛囊,依照個人頭型和髮量多寡決定移植數量。費用依移植多寡,數萬至數十萬元都有;要注意的是,植髮必須全身麻醉,術前必須謹慎評估身體狀況並和醫師多溝通,以免麻醉時發生危險。

時報周刊1943期-封面 
轉自時報周刊第1943期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