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燒傷程度  

看這張圖時,麥編心中其實萬分不捨,難以想像燒燙傷患者所承受的痛苦。但我們想藉由這張圖,讓更多人認識皮膚的燒燙傷疤痕處理方式。

 

在討論疤痕處理前,我們也要知道這並非我們一般的青春痘疤凹疤,在處理方式上,每個人的燒傷程度會有所不同,建議再返家照護前,與信任的醫師或醫美診所做諮詢,偏方並不是大家都適用的。

 

【正確處理疤痕的態度】

傷口形成時,我們必須了解在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以降低疤痕出現的機會。因此在傷口開始形成時,就要配合醫師及復健師的指示,過程雖然難熬,但請一定要相信醫師和復健師,像有些傷者在傷口恢復初期,忍著痛地去做伸展,傷口就比較不會出現巒縮情況,功能也較不會受限,靜下心來一步一步走這復健之路,避免喪失更多原本皮膚該有的功能,把握住0~6個月的「黃金恢復期」。

 

小知識:根據日本醫療的經驗,快速修護組織,不留疤的最大重點在於不要讓傷口乾燥,因會變成色素沉澱,乾燥的傷口更無法吸收藥效,濕潤的傷口細胞自我修護的能力才好!多補充維他命C,除了抗發炎外也有美白淡化的幫助。

1級燙傷

1級燙傷示意圖

 

【第一度、淺二度】此階段以發炎為主,皮膚泛紅,有些產生黑色素沉澱,一般使用美白淡化色素藥膏加以改善。

 

 

2級深燙傷

2級燙傷示意圖

 

【深二度、第三度】會產生永久性疤痕,就算傷口癒合,也可能產生凹陷性的疤痕,這時可用脂肪填充物或是玻尿酸來處理。而如果是凸出性的傷口,常容易出現肥厚疤痕,甚至蟹足腫,一般會用物理性加壓治療至少6個月以上的時間,矽膠片、矽膠帶、矽膠軟膏等可加壓於較小範圍,若面積較大,必須穿戴彈性衣或塑身衣,視受傷部位而有不同的形式。若物理加壓要果不佳,則會考慮以手術方式除疤。

 

 

 

3級燙傷

3級燙傷示意圖

 

有暫時性泛紅情況的血管擴張情形,或肥厚疤痕的血管性質比較多時,可使用「染料雷射」。接受雷射治療後要注意避免過度日曬,可視情況局部冰敷、塗抹藥膏或使用乳液,同時不要磨擦施打雷射的位置。

 

【後續復健注意事項】

燒燙傷初期,生命跡象的穩定以及傷口的清創和護理相當重要。但是,由於傷口劇烈疼痛,患者通常不太敢動,甚至只願意維持某一姿勢來減輕疼痛,隨之而來的就是關節缺乏活動所導致的僵硬,攣縮和變形,再加上後續的疤痕增生,進而導致喪失肢體功能與活動。因此正確使用輔具,將肢體固定在功能位置,以達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能。

 

後續的照顧還包括水泡處理、皮膚搔癢、防曬等注意事項。中長期更需積極的運動指導、職能治療、輔具建議及環境調整等,都屬於復健治療中重要的一環。

 

 

1395732033-64140159

 

談到這邊,除了為這次燒燙傷患者祈福之外,盡我們所能做的不管是志工、捐款、物資捐贈外,我們也要瞭解,除了意外接觸式的燒燙傷,還有無形的曬傷也是一般人會面對的皮膚傷害問題。

【曬傷對皮膚的影響】

一般曬傷者,輕則曬傷部位紅腫發癢,重則出現水疱。

部位累積的曬傷次數越多,對皮膚造成的損傷就會越嚴重。

所以千萬別以為之前曬傷部位痊癒了,就還有再曬傷的權利喔!

 

 

gj130707590768000034930  

 

【看看下面4種曬傷等級,你屬於哪一類】

 

1級曬傷:發紅髮熱
傷害指數:★★★

 

症狀描述:
當你感覺皮膚被曬得紅通通的,而且摸起來明顯發熱還未到有痛感的時候。這屬於輕微曬傷,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就像是當你口渴時,實際上身體已經輕度缺水了,不能不重視。

 

修復方法:
此時只要先用冰水清潔過曬傷部位後,用化妝棉或著毛巾浸透冰水敷在發燙處15-20分鐘直到徹底鎮靜肌膚。
臉部的發紅部位要特別小心,除了用曬後面膜冰鎮以外,先停用精華等護膚品,只在清潔後用溫和的化妝水或是潤膚露進行保濕即可。

 

2級曬傷:乾燥發燙
傷害指數:★★★★

 

症狀描述:
肌膚開始失去光澤,緊繃乾燥,出現發燙發癢的感覺。

 

修復方法:
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還是冰敷。不過進一步除了可以用紗布或著毛巾浸透冰水外,還要加上包裹冰塊,然後冰敷在曬傷部位。在鎮靜皮膚之後,使用蘆薈等保濕品均勻塗抹在曬傷部位。

 

3級曬傷:疼痛紅腫
傷害指數:★★★★★

 

症狀描述:
肌膚已經在發癢發燙之餘感覺到灼熱、疼痛了,並肉眼可見明顯的紅腫。

 

修復方法:
在第一時間使用冰敷等方法幫助肌膚降溫,紅腫之後的肌膚非常容易乾燥,所以要及時補水保濕,多喝水給身體補充水分。建議將高保濕度的面膜剪成合適的大小貼到紅腫部位,並取比平時多3-4倍的保濕潤膚霜涂抹於面部或身體,慢慢按摩幾分鐘,再將沒有吸收掉的霜體用毛巾輕輕拭去。
在皮膚的紅腫疼痛緩解後,先溫和清潔,再涂上曬後修護霜。而美白的功課先不要著急做,一定要讓肌膚完全鎮靜下來,不再疼痛紅腫之後再加入美白成分的産品進行修復。

 

4級曬傷:蛻皮起水泡
傷害指數:★★★★★★

 

症狀描述:
皮膚起水泡,蛻皮,嚴重的還會導致紅斑、水腫,甚至水皰等過敏症狀。

 

修復方法:
這時使用護膚品或者化妝品都可能造成對肌膚的進一步傷害,還要避免摩擦皮膚,千萬記得不要使水泡破裂。請直接去找醫生進行護理,經由醫生診斷後,再塗上消炎藥膏。

 

希望對於皮膚有受傷的朋友,以上的資訊整理能夠帶給你或你的朋友有所幫助,當然醫美診所平時的營業項目,有不少就是針對受傷皮膚的治療、美白修護、淡斑除疤、縮小毛孔、甚至除毛除痣。若是皮膚受傷的傷者,請相信醫師及復健師給予的治療和方法,並一定要相信自己會有好轉;而在一般民眾的生活中,做好防曬工作、在外預防身體脫水、避免陽光曝曬過長、注意外在環境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傷害,雞婆一點也沒關係!把你知道保護肌膚的觀念給你在乎的人,讓大家都能把可能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若你認同這點,請不吝嗇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吧。

 

你可能會有需要的資訊「抓重點」教你如何選購防曬品

 

以上資訊來源:陽光基金會、台灣復健醫學會、常春分享,僅供衛教參閱,如有疑問請不吝提出討論或指正。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個人實際需求均需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與評估為準!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