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能在夏天美美穿上泳裝,皮膚科醫師黃美月指出,近來想消除身體紋路的女性患者約增2呈,妊娠紋、肥胖紋和成長
皆是皮膚擴張紋,尚無100%預防方法,除了避免短時間增胖、懷孕期間保濕,也可藉飛梭雷射等醫美療程來淡化。
黃美月醫師表示,妊娠紋、肥胖紋和成長紋的成因,主要是皮膚結締組織無法跟上腹部體積膨脹、皮下脂肪堆積或骨頭成長速度
,導致膠原蛋白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擦除紋霜是目前最常見的方法,雖具價格便宜、方便的優點,但成效往往較慢,
⋯⋯可藉由染料、飛梭雷射或電波拉皮,效果較快明顯。
報你知
紋路呈紫紅或白
醫師指出,皮膚擴張紋初期多半呈對稱性紫紅色不規則帶狀或線狀紋路,外觀稍微突起,寬度可能從數公厘到數公分,
約半年到1年會慢慢變成粉紅色或白色,呈稍微凹陷萎縮,除了少數孕婦的妊娠紋會癢外,一般並無症狀。
要注意爆肥小心肥胖紋
肥胖紋常見於腹部、胸、下背及大腿,短時間胖5、6公斤可能出現,若快速瘦下來會產生鬆弛紋路,如哈巴狗般皺皺無彈性
孕期第5月出現
妊娠紋主要在腹部,多在孕期第5個月開始出現,從腰兩側往肚臍蔓延。可加強保濕,但不能完全預防,因為可能跟個人體質、遺傳有關成長紋主要發生在發育期青少年,以背、大腿內側最常見,其他如髖和膝關節後側等,男生多發生高中到大學,女生是國中到高中階段。
這樣做
孕婦慎選保濕霜
懷孕初期塗保濕霜,以無香料純植物按摩油如荷荷芭油、杏桃油等,或嬰兒油、凡士林、角鯊烯、乳油木果油為佳。
選購前可看包裝標示,避免含香料、色素等刺激成分,A酸更是禁止。保鮮膜幫助滲透
一般人可擦含傳明酸、A酸等成分的除紋霜,塗後用保鮮膜封住隔夜再拿掉,雖有助吸收,但可能因太油、不透氣導致過敏,皮膚較敏感者或孕婦不建議。
醫美方式可淡化...
用來改善皮膚擴張紋的醫學美容方式包括染料、飛梭雷射和電波拉皮,除紋路是最佳時機是在紋路初形成時,
產婦可坐完月子後再做,但這些療程只能幫助淡化,無法100%回復沒有紋路前的狀態。
染料雷射
原理-用585-595波長,讓血管中的血紅素吸收雷射光、破壞血管,有助淡化紅色疤痕。
費用以腹部計算-最便宜!100元/1發,1發相當1元硬幣大小,以範圍來算。
療程間隔-3個禮拜~1個月
飛梭雷射
原理-用雷射光在皮膚上打出無數個細微小洞,讓皮膚組織再生,達到淡化淺層疤痕效果。
費用以腹部計算-貴!一般市價大約7000~8000元/單次 左右
療程間隔-1個月
電波拉皮
原理-利用電磁穿透真皮層,透過加熱讓真皮產生收縮效果,主要是讓皮膚有緊緻效果。
費用以腹部計算-!一般市價大約最貴8萬~9萬/單次 左右
療程間隔-3~6個月
專家說
2週內勿去角質
皮膚科醫師 黃美月
上述療程術後要冰敷,飛梭雷射後要細心護理結疤,2週內避免去角質,約3-7天會癒合,術後多吃膠質食物,如豬腳、木耳等。
療程次數不一定
除紋療程次數其實沒有一定,主要還是看患者的紋路範圍、嚴重程度以及希望改善效果而定,因此實際價格也由醫師估算。
●感謝蘋果日報報導/林明佳、攝影/施偉平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100年5月17日副刊健康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