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保濕防曬 傷口防感染
醫美療程能速效改善膚況及微調輪廓,但術後保養不當易影響效果,還恐導致細菌感染、過敏。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日前有一名30歲女性施打淨膚雷射後,推估因缺乏休息、保濕不夠,使皮膚敏感紅腫;另名23歲女性則於鼻子注射玻尿酸後感冒,因擤鼻涕過度摩擦、傷口未清潔,引發病毒與細菌感染,鼻部紅腫、冒出小皰疹。

葉斯維醫師表示,施打雷射與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後,皮膚有微小傷口,術後1周應作息正常,並確實保濕、防曬,以緩解紅腫、加速傷口癒合,且避免皮膚受紫外線刺激而敏感、反黑。醫美診所也有專業術後護理療程如敷臉或能促進循環、增加皮膚修復力的軟性雷射、光照療程等,擔心術後保養不足者可依需求選擇。另外鼻頭最易發生細菌感染,有感冒、鼻過敏者更應注意傷口清潔、消毒,以避免擤鼻涕摩擦刺激鼻周傷口,誘發細菌感染。
這樣做
加強保濕與修護術後1周用含玻尿酸、神經醯胺、生長因子等保濕、修護成分的乳液、面膜,有助舒緩泛紅、腫脹等不適,而酒精、美白成分如左旋C、果酸等易刺激皮膚,於術後2周在使用,以免引發紅腫、癢等敏感症狀。
防曬減刺激反黑
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術後1周內應特別注意防曬,避免敏感、反黑,可以選防曬係數約SPF25~SPF30的防曬品,經常在戶外者每2~3小時補擦一次,室內因為日光燈、電腦等也都有含微量紫外線,宜每4~6小時補擦防曬品。
補充抗氧化營養
奇異果、番茄、芭樂、酪梨、鳳梨、櫻桃等食物,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修護細胞、形成膠原蛋白,增加皮膚修復力,術後1周的恢復期間與平時都可多攝取。
專業療程助修復
雷射、注射療程造成細小傷口與術後泛紅、敏感,可用低能量、作用溫和的軟性雷射改善並加速傷口恢復,要舒緩玻尿酸引起的瘀青腫脹,可以醫療用黃光照射促進循環。
提醒你
近鼻孔處易感染
鼻腔黏膜平時就有細菌存在,當黏膜受損或鼻孔周遭有傷口時,細菌便可能發威引起感染,進行玻尿酸隆鼻等療程者如果有感冒或鼻過敏,擤完鼻涕後宜用酒精棉輕輕擦拭入針處的傷口,可幫助消毒、殺菌。
卸化妝力道輕柔
雷射的細小傷口較注射療程多,等術後2~3天、傷口癒合結痂在上妝,施打玻尿酸者可於術後1天上妝。無論是雷射或注射療程,術後1周上妝、卸妝的動作都要輕柔,以免紅腫情況加劇及不慎讓注射物移位。
避免泡澡三溫暖
三溫暖、溫泉、蒸氣室等高溫場所會加速玻尿酸等注射物分解,術後1周內要避免,而且暫時也不宜泡澡、游泳,如果傷口長時間碰水,容易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而發炎、化膿,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轉載來自於蘋果日報2012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