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形風氣盛行,但因醫病溝通或彼此認知不同所產生的糾紛也屢見不鮮,日前台北市北投區就有一名林小姐,購買整套6次的飛梭雷射療程後,在使用2次後就出現皮膚嚴重過敏的現象,要求退費卻遭到拒絕。

提醒您在進行美容醫學療程前應先讓醫師做充分評估,確認且告知是否適合療程、可能風險,以及風險發生後的因應方式,縮小預期落差,減少糾紛。

近年來美容醫學的消費糾紛多緣起於醫病雙方溝通不良,選擇不適合的治療方式,或患者對術後效果的期望過高。

建議民眾在進行療程前,務必和醫師詳細溝通,注意各項細節,才能避免皮膚出現毛囊炎、過敏性皮膚炎、燙傷等後遺症,花了錢又受罪。

【進行美容醫學 事前注意事項】

1.皮膚狀況不佳 不宜進行儀療療程

皮膚的狀況不佳代表皮膚本身的生理結構或狀況失調,若是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等過敏性肌膚的患者,肌膚正處於發炎狀態,不宜進行任何美容療程,包括煥膚、光療和雷射。

不過,急性發作的酒糟性皮膚炎,可在專業醫師診斷下進行特別的染料雷射或光療。

至於受到國人喜愛的飛梭雷射去痘疤,也要注意皮膚穩定度。

若是全臉長滿痘痘或正處於急性發作期,不宜進行治療,而需等待皮膚狀態恢復穩定,半年以上沒再冒痘痘且臉部只有痘疤的時候。

2.療程反應因人而易 合理預期效果

即使膚況適合進行美容醫學療程,但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選錯儀療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舉例來說,飛針治療可以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再生,達到消除細紋的作用,適合30歲左右的輕熟女和初老族;但7080歲的長者容易因皮膚老化過於嚴重,刺激細胞再生的效果有限,難以消弭皺紋。

3.確認同意書內容 遇糾紛求償有依據

除了和醫師充分溝通之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建議民眾在治療前簽訂儀療同意書,內容需詳述儀療方式、過程、術中可能出現的情況、術後反應等;治療前照相留下資料,做為術前術後的對比資料,遇有糾紛時也可以作為證據之用;保存每次就醫資料。

文章轉載自華人健康網2013年3月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