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  

中世紀的傑出醫師兼哲學家巴拉塞爾士(Paracelsus, 1493-1541)
曾說:「所有東西都是毒物,劑量調整是成為療方或毒物的重要關鍵。」
這正可用以說明肉毒桿菌素是如何意外成為醫療藥物的過程。

1980 年後,34 名比利時音樂家在一次喪禮後的餐會中,食用煙燻火腿而出現和血香腸中毒一樣的症狀,3 人因此死亡。當時比利時的微生物學家爾緬鑑(Emile Pierre Van Ermengem, 1851-1922)分析火腿及死者中毒原因後,在 1895 年分離出製造毒素的厭氧細菌—Bacillus botulinus,並與 80年前柯勒描述的香腸毒素連結,往後才更名為目前熟知可製造肉毒桿菌素的細菌—Clostridium botulinum。

而現今的施打治療用的肉毒桿菌歷經長時間的實驗治療蛻變而來,在劑量、分離技術、專業醫師施打的層層把關下,已不會有人體中毒的疑慮。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