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R_board_C_03_me  

3月中,台北麥茵茲的全體同仁一起參與子宮頸疫苗的教育訓練,雖然同仁們已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教育訓練,各種醫美療程、新知交流、技術討論不勝枚舉,但這次的子宮頸疫苗教育訓練是我們的第一次疫苗課程,大家都相當期待,且因子宮頸癌在國內攀升讓大家都非常關心。

首先你得先知道子宮頸癌是怎麼發生的?
經研究有99.7%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感染HPV(註1)所造成的。HPV病毒又分有上百種類型,你可以把他們想像成一個大家庭,但這個HPV家族裡的成員(我們用數字辨識),不是每個都會讓你罹癌,在這幾百個數字中,其中高危險群的是HPV16, 18最毒,有七成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都是因這兩型HPV病毒所感染,其次是HPV31, 45型,有趣的是,他們有著像兄弟姊妹般相似的模樣。

hpv  

 

在變成子宮頸癌之前,是少聽過的子宮頸癌前病變。輕度的子宮頸上皮病變絕大部分都會被身體自然移除而消失,但是因為還是有5%-10%會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或是免疫力不好而往中、重度病變的方面進展,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HPV病毒嗎?
多存在有性行為的婦女,尤其是年輕女性,HPV病毒感染是十分常見的。無論自己知情或不知情,台灣約有10-15%的女性正受到HPV的感染;終其一生有70-80%的婦女都曾經感染過HPV病毒。男性也會感染HPV,性關係複雜的男性常常是感染的傳播者。男性陰莖感染HPV的比率與女性相當。只是HPV在男性致癌的機會比女性低得多,但也有可能會造成男性的陰莖癌。

感染上HPV病毒一定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嗎?
前面提過,雖說99.7%的子宮頸癌是因為HPV病毒的感染,但80%的子宮頸癌HPV感染都是暫時性的,亦即會因為人體的免疫力良好,而在後續的追蹤檢查中,發現HPV已消失了,尤其30歲以下的婦女,極易在6-12個月之後,HPV檢測即呈陰性反應。剩下的五分之一HPV感染者後來也未必會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CIN),然而即使已經變成輕度子宮頸細胞病變(CIN1,或稱第一級子宮頸細胞病變)仍有六成左右在五年內變成正常。

 

如何發現自己已感染HPV病毒?有徵兆嗎?
HPV感染後並不會有任何不適應出現,在外觀上也不會看出HPV感染。受到特定的HPV感染後,當病毒在人體感染處大量繁殖,會形成尖形濕疣(俗稱:菜花),這時外觀上就可以辨認出來了。若是產生子宮頸癌前病變時,臨床上也有沒有症狀,需要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否有變性的細胞。

 

為什麼仍有人做了抹片檢查正常,卻還是得到了子宮頸癌?
目前的抹片檢查只能檢查到CIN1,CIN2、CIN3等子宮頸腺癌是檢測不出來的(因為刷不到)。

s1_538fd92c82cdc  

 

子宮頸抹片檢查,醫生會透過撐開陰道口用棉花棒刷下子宮頸外口來做檢測。而若是好發於子宮頸管道或裡面一點的內口,則有可能是檢測不出來的。

1102003  

施打子宮頸疫苗安全嗎?是否能100%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子宮頸癌疫苗全球上市超過5年,許多先進國家已進行大規模接種,是安全的疫苗,少數女性施打後會引起施打部位的紅腫及疼痛,可藉由冰敷及休息緩解。子宮頸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並非100%,但二價(保蓓)GSK子宮頸疫苗vs四價(嘉喜)MSD子宮頸疫苗可提供的保護力較高,因二價抗體濃度較四價多,在子宮頸的保護力可達93.2%,而四價的子宮頸疫苗對子宮頸的保護僅有43.7%。

子宮頸抹片檢查跟子宮頸疫苗都要做嗎?能不能擇一?
醫師的建議是都要做的,因為兩者主要的功能其實還是有差別的
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過性行為的定期抹片檢查是必要的,它能讓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子宮頸疫苗:是主動阻斷HPV病毒的發展,殺死誘發HPV病毒發展的因子,達到被感染的預防機制。

FCF_201212212157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HPV子宮頸疫苗接種

1: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舊譯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屬於乳頭瘤病毒科乳頭瘤病毒屬。該類病毒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有些類型的HPV入侵人體後會引起疣或癌症,但其他則沒有任何症狀。

 

以上資訊來源:原廠或網路分享,僅供衛教參閱,如有疑問請不吝提出討論或指正。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個人實際需求均需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與評估為準!

麥茵茲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5-308

 

like on Facebook_button

contact via Email_button

contact on LINE_button

LINE@台北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gcv5178r

LINE@天母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fyx3189m

LINE@竹北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hyr0565b

LINE@台中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ghf9294t

LINE@高雄麥茵茲: http://accountpage.line.me/uof7841d

 

感謝各大媒體報導採訪麥茵茲美形診所,專業團隊備受肯定 

 

 蟬聯FG百大人氣醫美診所四連霸
第1屆百大醫美獎狀第2屆百大醫美獎狀第3屆百大醫美獎狀第4屆百大醫美獎狀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