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時報周刊1940期-蘇菲亞蘿蘭 老人斑洩漏年紀 
(時周提供)

夏天到了,陽光愈來愈刺眼,代表紫外線愈來愈強,再加上空氣汙染,各位愛美的女性,千萬別鐵齒,該做好防曬就要勤做防曬,不然就會像印度古蹟泰姬瑪哈陵一樣,也得邁向除斑這條路。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於印度北方邦阿格拉,是蒙兀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迦罕為紀念他的第3任妻子而興建的陵墓,以白色大理石為主建材,像極了《天方夜譚》裡的宮殿,加上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該處可說是觀光客遊印度的重點行程。

最近,有遊客反映,泰姬瑪哈陵沒有昔日那樣潔白透亮,印度政府派人調查,結果發現白色大理石竟然發黃,環繞陵墓的4座尖塔,也有黑色斑點,研判可能是空氣汙染所致,印度當局因而向各國專家求援,結果評估過後,若想除斑,需要短則數月、長則數年的時間,這除斑工程可真不得了。

素顏見人驚見斑點

古蹟要除斑,女星更對斑點斤斤計較,就算她們不計較,媒體也會幫忙加強一番。最近金馬影后舒淇就在微博上po出一張大頭照,照片中的她素顏,完全沒修圖,臉上布滿大大小小的雀斑,網友大讚她「自然」,但也有不少網友驚訝,舒淇竟然是個花花臉。

當女人真的很辛苦,歲月逝去後,還要對抗老人斑,甫來台的義大利傳奇影后蘇菲亞蘿蘭(Sophia Loren),不但是奧斯卡影后,也是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當年更是美豔女星的代表,80歲的她,外表維持得相當不錯,脖子以上真的看不出年齡已80歲,但脖子以下身體布滿老人斑,不小心洩漏了真實年紀,實在可惜。

其實男生也需要除斑,讓自己看來更年輕,賣相好,自然討人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曾傳做過去除臉上老人斑手術,民進黨大老吳乃仁也大方承認自己做了雷射除斑的手術,讓自己看來更神清氣爽。其實斑點真的是很多人的困擾,且斑點類型又多,若沒有依類型對症下藥實在很難根除,除斑前,建議要先求診經過醫師的專業判斷,再加以治療才好。

關於除斑

麥茵茲美形診所黃一峻醫師表示,斑點是因皮膚老化,黑色素來不及代謝而形成。不管是曬斑、肝斑,還是老人斑,在除斑上只有「斑點深淺」的不同。在雷射光療部分,「是以特定的波長破壞黑色素的位置,結痂後掉落,就能除去斑點。」「半導雷射」適用淺層斑點,1周適用1次;「1064淨膚雷射」適用深層斑點,最好1個月使用1次,對皮膚比較不造成傷害。

黃醫師解開一般人對去斑的迷思:「雷射除斑並非一蹴可及,斑點立刻見光死,而是必須長期內外夾攻,和斑點長期競賽。」在「外攻」上,平日需擦拭抑制黑色素形成的藥膏,光療部分,再搭配雷射來打掉已有的黑色素,並抑制黑色素產生。「內攻」部分,可施打「美白點滴」,強化肝臟促進代謝,激化老皮和黑色素代謝。長期下來,斑點out,淨白in,就能擁有白亮剔透的皮膚了。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