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rwater-photograph-of--014  

天氣變熱了,又到了戲水的高峰,皮膚科醫師提出警告,游泳池的消毒水會引起毛囊角質化,使油脂分泌排泄受損,有痘痘困擾的民眾,在戲水之際,須提防痘痘惡化。

皮膚科博士、麥茵茲醫學美容中心院長黃美月醫師指出,最近門診發現不少病患,皮膚冒出一顆顆紅腫的小痘痘、粉刺,經詢問才發現原來是游泳惹的禍。

黃美月醫師表示,痘痘是因為內分泌的不平衡刺激皮脂腺分泌,原本應該由毛囊孔分泌出去的皮脂,因毛囊孔的通道被毛髮擋住或被一些不適當的保養品阻塞,油脂會堆積在毛囊裡,先形成粉刺,若被細菌感染則演變成發炎。

游泳為什麼會引起痘痘惡化?黃美月醫師說,游泳池的消毒水多含有氯,這類氯元素會讓毛孔角質化,毛囊的通暢度會被破壞,油脂無法正常排泄,容易造成阻塞後形成粉刺,尤其在臉上長很多細毛者最明顯。

黃美月醫師解釋,游泳池消毒水引起痘痘的原理和使用含氟牙膏引起痘痘惡化的原理是一樣的,在元素週期表裡面,屬鹵素族的包括氟、氯、溴、碘這一類的都會引起毛囊角質化,使油脂分泌排泄受損,形成粉刺後,又因細菌感染或是用不乾淨的手去擠壓,就會導致紅腫熱痛的發炎情形。

黃美月醫師建議,在痘痘惡化這段時間先暫時不要游泳,除了按時服用藥物外,另外可以配合作半導體雷射,利用適當的波長將毛囊黑色素母細胞殺死,毛囊孔內不再有毛髮阻塞,讓毛囊保持通暢,如此一來即使再接觸游泳池的消毒水,毛孔只會稍微有角化現象,不至於會破壞到毛囊的通暢度,痘痘復發的機會也會大大降低。

黃美月醫師  

黃美月醫師
 星 座:射手座
 興 趣:看電影、看漫畫
 最擅長的事:各式各樣皮膚的疑難雜症
 最感動的事:讓原是滿臉痘痘的病人,經過妥善治療後,呈現美麗與自信時的神采。
    
    學 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皮膚科研究所研究員
    西德MAINZ固騰堡大學皮膚科醫學博士 
    經 歷:
    北市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北市陽明醫院皮膚科主任(首創青春痘門診)
   
 著 作:
    怎樣護膚美容(文經社)
    皮膚與美容(聯經出版)
    戰勝青春痘(台視文化) 
    K痘高手100招(台視文化) 
    中國時報醫療保健專欄作家
 
★美麗小撇步
   防曬隔離一定要、帽子陽傘不離身、感光食物絕不吃、飯後散步十分鐘
arrow
arrow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