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熬夜玩樂、吃大魚大肉,加上年後工作忙碌,作息及飲食持續失調的結果,易讓臉上冒出痘痘,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表示,過完年後因痘痘問題求診的人數,較之前增加2~3成,要改善應從飲食清淡、作息正常著手,少吃油膩、過甜及辛辣食物,使賀爾蒙分泌正常,減少刺激油脂分泌的機會。

多吃抗氧化蔬果
黃美月醫師指出,睡眠不足易讓賀爾蒙分泌失調,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衡而長痘,建議每天要睡足8小時,夜間睡不滿8小時者,可趁午休或工作空檔補眠,飲食宜多吃含維他命C、花青素的蔬果如芭樂及花椰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幫助抗氧化及調理油脂分泌,另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白吐司、蛋糕、糯米、馬鈴薯、汽水、胡蘿蔔等,也會增加油脂分泌,易長痘痘者應盡量避免。

過度洗臉易致痘
有些人會因為臉部出油、冒痘而猛洗臉,黃美月醫師提醒,過度清潔易讓皮膚變乾,反而會刺激油脂分泌、堵塞毛孔,增加致痘機率,最多早晚各洗一次臉即可,擦保養品選較清爽的乳液或凝膠類,油脂比例高的乳霜較不建議使用。治療部分,除了以口服類固醇、抗生素、A酸等藥物來改善,也可進行半導體雷射療程,幫助殺菌、調理油脂分泌及避免毛囊阻塞,價格依範圍大小而定,單次約3000元至1萬元不等。若痘痘較大顆、有化膿情況,勿用手擠破,以免引發細菌感染,可施打少量類固醇消炎。


●感謝蘋果日報報導/張佩玉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100年2月24日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