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炎熱,熱褲、迷你裙紛紛出籠,不過,日前有名女子在家自行除比基尼線,因使用刮刀不當,私密部位起了一顆顆疹子,讓男友誤以為在外面亂來。麥茵茲美形診所醫事總監黃美月說,每年夏季除毛門診患者人數增多,像6月份就比5月份多了3成,黃美月醫師提醒,除毛後除加強保濕和避免日曬外,最好選擇中性清潔用品,一周內不要去角質,也不要洗熱水澡。此外,多攝取富含膠質食物如豬腳、白木耳等可促進體內增生膠原蛋白,有助肌膚保濕。

 


夏天的穿著較清涼,易露出濃密的腋毛、手毛、腳毛,不少愛美的男女至門診做除毛手術。黃美月醫師表示,目前最夯的除毛部位女性為腋毛、手毛、腿毛、比基尼線,男性為鬍鬚;雷射除毛是針對正處於生長期的毛囊,以半導體雷射或脈衝光等方式破壞,使毛囊萎縮不再生長,除毛後毛囊周圍會有輕微灼熱感,冰敷後約幾個小時即可紓緩。不過,提醒民眾,無論哪一種除毛方式都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因此,除完毛後的保養就更加重要。

除毛方式比一比
除毛方式分為短暫及雷射除毛,短暫除毛方式包括手拔、除毛膏、電動除毛等,簡單快速,價格低,但毛髮易再生長。而雷射除毛有脈衝光除毛及雷射除毛,價格昂貴,其中半導體雷射是雷射除毛較新穎的方式,配合冷觸式探頭,快速且安全性高,但孕婦、對光敏感的人建議不要施行。

這樣做
加強保濕
除毛後除基本保養外,應加強肌膚的保濕,可選擇膠原蛋白、玻尿酸、Q10等富含保濕成份的產品,以達到滋潤效果。此外,可使用含甘草酸、燕麥、蘆薈、洋甘菊等萃取成分的保養品,有助修護、鎮靜、抗敏,讓肌膚達到紓緩。

避免日曬
黃美月醫師說,因除毛後肌膚處於脆弱的階段,應減少戶外活動,也要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肌膚,若要外出,則應加強防曬;白天應選擇防曬係數SPF 25以上的防曬品,或撐陽傘、著長袖長褲衣物以阻擋紫外線避免除毛部位反黑。

攝取膠質
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是基本的保養肌膚觀念,尤其除毛後建議可從飲食上攝取富含膠質食物,如豬腳、牛筋、雞腳、白木耳等可促進體內產生膠原蛋白,達到肌膚保濕水潤的功效。此外,應避免油炸刺激物、含咖啡因飲料等,以免對肌膚造成刺激。

應注意
一週內勿去角質
有些女生有去角質的習慣,黃美月醫師表示,若是做完脈衝光或半導體雷射除毛後,一周內要停止去角質,否則會刺激肌膚,不但肌膚無法保濕,也會失去保護力。

不要洗熱水澡
除毛後可正常洗澡,但水溫不宜過高,洗澡水一般以溫涼水即可,溫度約10~20℃,可用手試水溫以不燙手為宜,因熱水易刺激肌膚,且肌膚遇熱水後較易出現乾癢症狀,洗澡時可輕拍方式或輕柔洗淨,不要用力搓,以免搓傷肌膚表皮。

用中性清潔用品
除毛後在清潔肌膚的時候,最好要以PH5.5與肌膚酸鹼值相近的清潔產品為主。此外,應暫時停止接觸刺激性產品,如果酸、水楊酸、A酸等,若要使用建議在除毛3周後再開始,以免對肌膚刺激性過大。

麥茵茲美形診所
醫事總監 黃美月醫師說
自行除毛要小心
很多女性習慣自行除毛,若除毛刀刮除處理不當,易造成毛囊發炎,而除毛膏易因成分刺激造成肌膚發紅、乾癢,且肌膚若有傷口也不適合除毛;因此,在除毛前最好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感謝蘋果日報報導╱游茗茱;攝影╱李芃葳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