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498-CLC5-201002-9EKR-01093854S.jpg 

天氣漸熱 毛孔粗大就醫多2成...本新聞摘自蘋果日報99年4月13日E7版副刊

進入春季,天氣愈來愈熱,皮膚毛孔也因調節體溫功能而張開散熱、排汗。自行開業皮膚科醫師黃美月指出,3月份氣溫突然飆高,因雙頰、鼻翼兩側毛孔粗大前來就診的患者,比2月份至少多出2成。不過,黃美月醫師強調,春夏季臉部毛孔比冬天明顯是正常狀況,只要更換清爽的保養品及注意清潔,就不會造成毛孔阻塞發炎,若很在意臉上粗大毛孔,建議患者少熬夜、多喝水,使用含表皮生長因子(EGF)的保養品,能改善毛孔粗大問題。

 

黃美月醫師表示,毛孔會隨著氣溫高低而縮放,每年的春夏交際之時,不少愛美女性因感到底妝似乎遮不住雙頰毛孔,或是毛孔出油狀況變多而前來門診詢問。黃美月醫師強調,如果使用強調保濕、過油的保養品或隔離霜,容易堵塞在毛孔中形成粉刺,或感染細菌發炎成膿皰,因此換季也要換保養品,可將保養品滴在白紙上測試,如果擴散力好,白紙吸收較多水分的產品即較合適。若患者對於明顯可見的毛孔感到困擾,則可進行飛梭雷射療程,或使用微針滾輪刺激皮膚細胞增生,讓毛孔縮小。但自行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使用微針滾輪應注意消毒,且不應反覆在臉上來回滾動,否則造成皮膚較大傷口,更容易感染留疤。

可改善
1.使用含EGF的保養品
黃美月醫師指出,想要縮小毛孔,讓毛孔不要太明顯的人,在使用乳液、精華液、面膜等保養品時,可選擇產品成分欄中有表皮生長因子(EG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的產品,每天睡前針對毛孔粗大處使用一次,可促使皮膚表層的細胞活化,就能緊繃皮膚,在外觀上使毛孔稍微縮小。

2.微針滾輪促細胞增生
近年很流行的微針滾輪,每個要價約3~5千元,利用百餘個長度約0.2公厘的細針,滾過毛孔粗大的皮膚,刺入肌膚表層,造成非常微小的傷口。黃美月醫師強調,這些傷口能刺激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新生、修復,約3天用1次,1~2周就能看到效果。趙昭明醫師提醒,使用時應注意臉部清潔,微針滾輪須先以酒精消毒再使用,同部位不宜來回滾動超過2次,曾有病患因過度使用,造成較大傷口,整臉細菌感染,留下疤痕。

3.飛梭雷射縮毛孔
飛梭雷射利用雷射光束將熱能打進皮膚,先破壞皮膚原有細胞,再刺激真皮內膠原蛋白新生,可撫平毛孔粗大、坑疤問題。療程依照毛孔粗大程度不同略有增減,多數患者進行5~10次就可改善,每次間隔3~4周,以鼻子為中心點,分為左右上下共4個部位,1個部位每次要價約1500~2000元。

這樣做
1.更換清爽保養品
冬天毛孔因適應溫度而緊縮,減少油脂分泌,皮膚較乾燥,因此冬天用的保養品多半較油、強調保濕。近來天氣轉熱,皮脂腺自然分泌的油脂量增加,應更換為清爽、含水量較高的保養品,除了可將保養品滴在白紙上測試擴散力外,可在手上測試吸收力,若塗抹拍打後摸起來皮膚還會油滑較不適合使用。
2.勿過度洗臉
黃美月醫師強調,近來有不少患者因毛孔分泌較多油脂,看見自己臉上油油亮亮的便加強洗臉,有患者不但大力搓揉,甚至每次都以水晶肥皂清洗,造成皮膚過度清潔導致發炎感染,建議這類油性肌膚者,不需要加強洗臉次數與強度,若在意臉部出油不美觀,可使用吸油面紙按壓出油處。
3.每月去角質最多1次
過去曾有患者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臉部毛孔過大,異想天開每天使用磨砂膏去角質,希望能夠磨平肌膚,但最後卻造成皮膚受傷,臉上更多坑坑疤疤。黃美月醫師強調,去角質的產品每個月最多只能使用一次,使用後皮膚摸起來雖然會較為光滑,但對於毛孔粗大問題沒有幫助。
4.熬夜使毛孔無法收縮
黃美月醫師提醒,最近來看診的患者,多半都有熬夜的習慣,或是工作必須輪執夜班,這類族群因過度勞累,加上作息不正常,使得皮膚毛孔喪失正常收縮功能,久而久之便會形成永久性的毛孔粗大。

醫師說
卸妝應徹底
許多毛孔較粗大者,因擔心不美觀,所以上妝時針對肉眼可見的毛孔加強遮蓋,但卸妝時卻沒有完全卸乾淨,就容易導致毛孔堵塞發炎,因此建議卸妝後應再次檢視全臉是否已洗乾淨。


●感謝蘋果日報記者╱陳韋婷、攝影╱李芃葳、模特兒╱蔡妤函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99年4月13日E7副刊

資料擷取自麥茵茲美形診所http://www.mainz.com.tw//main.asp?Mods=News&File=NewsInfo&Sno=076227-CJOI-201004-9CX4-13155230

【e醫美王FB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yi-mei-wang-guan-cha-zhan/234718698220
【e醫美王PLURK噗浪粉絲團】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e醫美王無名】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醫學美容相關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