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一個皮膚科女醫師打破了醫界的傳統,,率先在陽明醫院開設「青春痘」特別門診,連黃牛都來排隊賣掛號號碼;22年前,她結合專科醫學與美容領域,創辦美容醫療服務一條龍的美容診所,從此開啟了台灣產值千億的醫學美容市場。

她,就是麥茵茲醫學美容事業集團的創辦人,同時也是麥茵茲美形診所的醫事總監--黃美月博士。

很難想像,身材嬌小、56歲的黃美月薄弱的肩上,卻要扛著涵蓋五家診所、四家美容沙龍、一家醫學生技公司以及保養品工廠的醫學美容事業體。

回首來時路,「如果不是靠黃醫師她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很難度過這條漫長艱困的創業之路」年資20年、台北南京分所的出納蔡玲玲一路跟著「麥茵茲」成長。

出生於高雄大樹鄉的黃美月考上高雄醫學院後,當班上同學都選擇外科、小兒科、婦產科與眼科時,她選了最冷門的皮膚科。「不會吧,皮膚科又不賺錢,看得都是潰爛、紅腫的皮膚,很髒的工作呢,」女同學紛紛勸阻她。

沒想到大姊的自卑的眼淚,卻改變了么妹的一生。大姊黃美玉,年輕時飽受青春痘所苦,滿臉密密麻麻的爛痘子讓她羞於見人!有一回跟弟弟吵架,沒想到弟弟心直口快:「妳滿臉的爛痘子,沒有男人人會要你啦!」這句話刺痛了她,兩行淚水汩汩滑落。讓一旁的黃美月不知所措、記憶深刻。

後來,她被排到皮膚科當實習醫師,試圖開藥讓姊姊服用,再搭配坊間美容院的皮膚護理,不到三個月時間,黃美玉滿臉爛痘痘消逝無蹤,換回一張漂亮臉蛋。

姊姊的大勝利,激發了黃美月對皮膚科的研究興趣。

開青春痘門診,紅到出現黃牛

醫學院畢業後,她申請到榮總皮膚科職缺,不久後感受到學海無涯,先後到日本、德國、美國進修,最後取得西德Mainz固騰堡大學博士學位。返國後,在陽明醫院皮膚科看診。

習得一身新觀念與新技術,黃美月數次建議院方讓她開辦青春痘特別門診,初期院方半信半疑,沒想到門診成立時,不僅登上中國時報、民生報的頭版,還帶來大量的求醫者,每星期一次的門診名額,瞬間爆滿,常常數百人搶30個號碼,連黃牛都來軋一腳,搶先掛號,賣起每號要價五百元的「黃牛票」。

怎麼會這樣呢?其實,一顆小小的痘痘卻有大大的學問。「擠痘痘一定要用青春棒,不能用手擠,」她說,而且要看毛囊的長向,才決定從哪個方向擠,如果擠錯邊了,反而會將痘痘往內擠更糟糕。不只助手忙著擠痘痘,連她都要捲起衣袖幫病人擠。

等到分批看完病人後,再同時叫進診間,上起「青春痘」的衛教課程。

病人經過醫療後,重拾光滑肌膚,感激之情自是不言而喻。有位病患的回饋方式著實「嚇人」,住在高雄的陳太太一口氣幫了20位朋友出機票錢到台北看診。口碑相傳力量發揮倍數效益,黃美月逐漸闖出知名度。

不過,她並不滿意自己的成績。因為傳統的皮膚科只能用藥、打針,無法作後續的皮膚護理工作,必須結合醫學與美容,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醫學美容」的概念已經在腦海盤旋許久,卻受限於醫院的資源與人力,無法實踐。後來在病人的建議下,她於1988年開設了以固騰堡大學所在地麥茵茲為名的美容診所。

借貸創業初始,各種磨難早已排隊等著她。不僅是醫界的孤鳥,沙龍業業者更害怕它搶美容生意,注定腹背受敵。更大膽的是,黃美月決定停止健保的特約業務、只做自費醫療,未料求醫者反而有增無減。

當多數皮膚科診所生意冷冷清清時,麥茵茲美形診所卻門庭若市,但來同業的負面耳語也從未停歇過:黃美月看病就像做生意,只想賺錢,她用藥猛、施打類固醇初期療效雖好,後遺症會不斷啦等等……。

「類固醇並不是不好的藥,只要用適量就是好藥,比這更惡毒的話,我都領教過了。」黃美月對各種批評,客觀地回應。「沒辦法,我挑戰了教科書,顛覆傳統專科的醫學觀念,做沒有人作過的事」

幾年前,當他用靜脈注射的積極治療時,被皮膚科同業攻擊的體無完膚,如今這個被她命名為「美白針」的療程,已被同業廣為使用。

麥茵茲靠著醫療事業、客戶基礎,站穩了腳步,「大筆引進尖端技術與美容醫療器材更是關鍵。」公關企宣洪郁雅說 麥茵茲是首家引進700萬紅寶石雷射、500萬的二氧化碳雷射、以及400萬半導體雷射的業者。

美學醫學會成立,歷16年努力

為引進設備,黃美月份進心力,早期台灣對醫學美容十分陌生,還自掏腰包邀請查驗官員到日本工廠考察,最後仍受限各種法令規定,無法進口,多年後才申請成功 ,為創造健全的競爭環境 不斷與政府機關打交到 希望成立醫學美容協會,經過16年努力,1994年中華民國美容醫學學會終於誕生了。

看盡人生起落與醫界百態,名利雙收的黃美月大可停下腳步,享受生活 卻因為父親過世前,深受糖尿病引起皮膚病變的痛苦,加速她往再生醫學前進,去年6月成立瑪旺醫學生技,希望透過幹細胞研究,解決各種棘手的皮膚病問題。

或許是來自母親的遺傳,黃美月對新奇事物充滿學習力,一刻也停不下來,連到澳門度假,都不忘做市調。當她得知服務生月薪4萬多元、澳門門政府還退稅時,他知道這裡隱藏著驚人的醫美市場潛力。

一個度假誕生了一個新事業,麥茵茲美形診所預計於兩年後在澳門設立海外據點。下一次,不知道嬌小的黃美月又會帶給醫界來什麼樣的驚奇?


文章來源: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go=rss&ser=16259

【e醫美王FB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yi-mei-wang-guan-cha-zhan/234718698220
【e醫美王PLURK噗浪粉絲團】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e醫美王無名】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醫學美容相關諮詢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