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498-CLC5-201002-9EKR-01093854S.jpg 

溫差大皮膚敏感增3成...本新聞摘自蘋果日報E5版99年1月26日

富貴手 異位性皮膚炎者 2套保養品交替用
今年冬天的氣候型態與以往不同,溫差大,溫暖的天器持續幾天後便會開始轉冷,對皮膚敏感、過敏的人來說很難適應,紛紛出現較嚴重的症狀。麥茵茲美形診所院長黃美月表示,今年冬季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出現嚴重過敏情況者,比去年冬季多出2至3成,提醒清潔用品、保養品應備兩套,分別在氣溫較高時和較冷時使用。

冬季本來應是持續較冷的天氣,皮膚油脂分泌會比夏天時還少,不過今年天氣比較反常,有時熱、有時冷,造成有些皮膚抵抗力較差、較敏感的人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包括臉上有紅疹,或是本來就屬於敏感膚質的人,症狀更嚴重。黃美月醫師提醒,除了皮膚狀況較不好的人要特別小心使用清潔品和保養品之外,一般膚質的人也不應使用去油力太強的清潔品,不然會比平常更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的症狀。黃美月醫師提到,最近門診中有一近50歲女性,屬於敏感性膚質,結果早晚都使用去油力較強的洗面乳洗臉,洗出滿臉紅疹才就醫,她提醒若早上起床時覺得臉沒那麼油的話就不需要用洗面乳,清水輕潑再用毛巾輕輕按乾就好。

 

這樣做
●少用毛巾搓臉
冬天洗臉時毛巾不要用力搓,容易把角質、油脂保護膜搓掉,造成皮膚太乾。黃美月醫師說明,冬天皮膚的油脂分泌會比平常少60到70%,所以要盡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較好的洗臉方式是用清水輕輕潑灑一些在臉上,再用乾毛巾輕按把水分吸收即可,不要用力搓。
●水溫微溫較佳
洗臉水溫最好維持38℃到39℃,摸起來比體溫略高一點點,不要太燙,否則洗完臉會更覺得乾。黃美月醫師提醒,如果洗完之後覺得臉頰繃繃的,表示水溫太高或是洗面乳去油力太強,都必須做調整。
●控油產品少用
有些洗面乳含有去油力很強的成分,像是兒茶素、水楊酸、甲殼素、活性碳等控油成分,都屬於去油力較強的產品,若是皮膚比較敏感或是已出現紅癢症狀的人使用這類產品,都可能讓臉部更乾澀而不舒服。
●準備多套用品
今年冬天溫差較大,最好準備2套或多套不同功能訴求的清潔品、保養品,氣溫升高時就用控油產品;變冷時就用以保濕為主訴求的產品,通常是含蘆薈、胺基酸成分的產品。

這樣吃
●水分喝足抗敏
對抗溫差大的皮膚敏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水分要喝足,黃美月醫師說明,當體內、肌膚的水分充足時,身體代謝就會好,可以幫助皮膚對抗溫度變化帶來的不適感,較不會有過敏情況發生。
●吃膠質物保濕
多吃膠質食物也可幫助皮膚維持彈性與提高保濕程度,自然比較不會發生過敏情況,除非是對食物本身會過敏。常見膠質食物包括豬腳、牛筋、銀耳、木耳、海參,可適量補充。
●多種營養素增彈性
優良蛋白質和少量油脂也可以讓肌膚的彈性較好,保濕力也會增加,可幫助抗過敏,所以黃美月醫師提醒冬天可多吃魚並適量攝取橄欖油,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益。另外,補充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也可以幫助肌膚對抗自由基的傷害。

提醒你
●洗澡前抹凡士林
老人家的皮膚油脂分泌較少,溫差大的冬天更容易皮膚乾裂脫皮,建議洗澡前先抹上凡士林,而洗澡時只要在重點部位使用沐浴乳,例如頸部、腋下、陰部、腳底、手掌,洗完澡後立刻擦上保濕品,就比較不會皮膚乾燥。

醫師說
●電暖器致乾裂
麥茵茲診所院長 黃美月
冬天室內常用電暖器,一定要放一盆水,門診中看到很多皮膚乾燥都是使用電暖器過久、過燙,造成皮膚紅癢。另外,過敏性肌膚者做家事時最好戴內層為棉、外層為乳膠的手套,不要讓手部直接接觸乳膠,容易讓症狀更嚴重。


●感謝蘋果日報
記者╱楊琇雯小姐、攝影╱李芃葳小姐、模特兒╱徐儷甄實地採訪報導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99年1月26日E5版

文章來源:麥茵茲美形診所http://www.mainz.com.tw/main.asp?Mods=News&File=NewsInfo&Sno=748498-CLC5-201002-9EKR-01093854

【e醫美王FB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yi-mei-wang-guan-cha-zhan/234718698220
【e醫美王PLURK噗浪粉絲團】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e醫美王無名】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醫學美容相關諮詢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