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304-B5GH-201005-7YO2-03135410S.jpg 

黑眼圈是現代人的困擾,麥茵茲醫學美容診所醫師黃美月指出,除遺傳體質外,熬夜、長時間日曬、作息不規律等都會導致黑眼圈的形成,在治療門診中發現,黑眼圈其實有著不同類型,而一般民眾無法消除黑眼圈的主因是用錯方法,因此,應先確認本身的症狀,對症下藥才能消除「貓熊眼」。黃美月醫師表示,黑眼圈可分為紅色、藍色、咖啡色,紅色黑眼圈可按摩、熱敷眼周,藍色黑眼圈應睡足8小時,咖啡色黑眼圈則要選用美白保養品、避免日曬,同時少吃感光性食物,以淡化及改善黑眼圈。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紅、咖啡、藍色各代表形成黑眼圈不同成因,眼周泛紅青是循環差,紅血素氧化沉積所引起,長期紫外線照射易產生咖啡色黑眼圈,熬夜則會造成藍色或紫藍色的黑眼圈,葉斯維醫師說,可先觀察鏡中眼睛周圍顏色,針對症狀淡化或改善黑眼圈,如熱敷、按摩可改善紅、藍色黑眼圈,擦防曬乳可預防咖啡色黑眼圈,若仍無法改善,則可考慮雷射、左旋維他命C導入、注射玻尿酸等方式。

紅色黑眼圈
成因:眼睛肌膚內的微血管非常細小,血管在分解血紅素時,會產生有顏色的膽綠素、膽紅素和鐵質等代謝物質,若不能及時排除,導致血紅素沉積氧化,原本薄薄的眼底就會呈現出紅青色的眼圈,而隨著年紀增加,皮膚保水度降低,也會讓真皮層變薄,因此,血管顏色就更加凸顯而形成黑眼圈。

熱敷3~5分鐘
紅青色黑眼圈因血紅素沉積氧化而導致代謝不佳,可用熱敷方式改善,洗凈臉後將毛巾浸溫熱水擰乾敷在眼睛,冷卻更換,每天一次敷3~5分鐘,以38℃~40℃不燙手的溫度最佳。因熱敷可助眼周血液循環,此方式也適用循環不良型的藍色黑眼圈。

睡前按摩眼周
按摩眼睛周圍穴道,可刺激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及淋巴代謝,眼睛四周有攢竹、睛明、承泣、瞳子膠等穴道,以食指及中指指腹輕壓穴道,一天3次或睡前按每個穴位,按5秒休息5秒,約3~5分鐘,可舒緩眼部疲勞促進淋巴代謝循環。此方式也適用藍色黑眼圈。

藍色黑眼圈
成因:情緒壓力、抽菸、熬夜、喝酒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氧氣供應不足,導致眼睛四周出現藍色或紫藍色,另外,年紀愈大,眼睛周圍的皮下脂肪變得愈薄,黑眼圈也愈嚴重。

睡足8小時
作息不正常容易導致黑眼圈症狀加劇,平常應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抽菸、喝酒,若要改善藍色黑眼圈,每天要睡足8小時,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在睡前勿喝大量的水,讓血液、淋巴循環運作正常。因睡眠足夠可促進血液、淋巴代謝正常,此方式也適用紅色黑眼圈。

咖啡色黑眼圈
成因:眼睛周圍是全身皮膚中最薄的,若長期受紫外線照射,及彩妝品造成對眼皮慢性刺激引起黑色素沉澱,或肌膚過度乾燥,都會導致咖啡色黑眼圈的形成。

選用美白保養品
黃美月醫師表示,因化妝品微粒滲透引起的咖啡色黑眼圈,應停用眼部彩妝,如睫毛膏、眼影等,尤其勿用含汞彩妝品,保養品可選添加維生素C、麴酸、果酸、熊果素、袪黑多胜肽複合物等美白成分的眼霜,也可加強眼周保濕,以淡化黑眼圈。

注重眼周清潔
眼睛美白更甚於臉部肌膚,黑眼圈會讓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5歲,尤其咖啡色黑眼圈,防曬外也要注重眼周保養,卸妝上最好先用眼唇專用卸妝品,再選擇泡沬細緻的清潔乳洗臉,徹底清潔乾淨以淡化及改善黑眼圈。

少吃感光性食物
少吃感光性食物,如芹菜、香菜、菠菜、九層塔、紅蘿蔔、番茄等會降低皮膚抗曬能力、加速皮膚變黑,建議可在晚餐食用避開紫外線照射。咖啡色黑眼圈者更應避免紫外線照射,外出要擦防曬品,防曬係數SPF30較佳,每2~3小時應補充一次,室內則6小時補充一次。

醫師說...
調整生活作息 麥茵茲醫學美容診所醫師 黃美月

改善黑眼圈也可用雷射、玻尿酸注射等治療,但費用高,改善效果短暫,因此平時有充足睡眠,做好美白、防曬等,勿熬夜、抽菸及搓揉眼睛,才能根本改善。

勿亂用偏方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 葉斯維
坊間有很多消除黑眼圈偏方,像用鮮奶冰敷眼周半小時反而長痘痘,以茶包熱敷眼周導致惡化等,應不要誤信偏方,以免讓症狀加劇或惡化。


●感謝蘋果日報記者╱游茗茱、攝影╱張世平實地採訪報導;部分圖片╱麥茵茲醫學美容診所提供
●本新聞掃描圖檔翻攝自蘋果日報副刊99年5月1日E14版

【e醫美王FB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yi-mei-wang-guan-cha-zhan/234718698220
【e醫美王PLURK噗浪粉絲團】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e醫美王無名】 http://www.plurk.com/e_mei_wang

醫學美容相關諮詢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茵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